标题摘要内容
排放峰值2030年到来 清洁能源占比翻番
来源: | 作者: | 发布时间: 2021-03-03 | 14 次浏览 | 🔊 点击朗读正文 ❚❚ | 分享到:

  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,限定温室气体排放峰值,将为清洁能源释放更多的空间。

  11月13日,中国政府网发布中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。中国首次正式提出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。

 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对记者称,考虑各种因素,温室气体排放峰值可能提前到来,清洁能源尤其是核电将有较大发展空间。

  2030年清洁能源占比将比现在翻一倍

  中美发布的联合声明提出,中国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%左右。

  此前的11月4日,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(2014-2020年)》的专项规划,也明确了2020年以前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。

  规划提出,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%-45%,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到15%左右。

  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字则显示,2013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012年的9.1%提高到9.8%。这意味着未来6年,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在既有消费总量中将提升5.2个百分点,到2030年比例翻倍。

  不过,能源消费量是动态的,并不是静态提高,更增加了非化石能源发展的难度。

  姜克隽对本报记者分析,中国能源消费增速已经放缓,未来的经济增长更通过技术和产业结构调整,摆脱对能源消费的依赖,所以上述目标可以实现,尤其是核电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大。

  与此对应,“十三五”能源发展规划对已经为非化石能源发展预留了足够的空间。

  “十三五”能源规划初稿曾提出,中国风电的发展目标2亿千瓦,水电3.5亿千瓦,光伏1亿千瓦。风、光的发展目标加速,水电也向纵深腹地河流发展。

  核电虽然因为技术限制对装机目标有所影响,但总体依然被寄予厚望。姜克隽对记者说,核电在未来能源机构改善中的作用将日益重要。

  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难回高增长

  为了进一步落实联合声明,中美双方继续将在新能源研究和发展、碳捕捉和封存、HFCs、智能与低碳城市、绿色科技交易以及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共6个方面加强合作。

  此前,中国社科院-国家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最新研究结果称,根据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与CO2排放的经验,以及对我国工业化、城市化进程等影响因素的判断,经过匡算,在基准情景下,工业部门排放将缓慢增加,在2040年前后达到峰值。在低碳情景下,工业部门总排放将在2025~2030年之间达到峰值,预计排放达峰后并不会立即实现大幅减排,而是一段时期内维持这一排放水平,到2040年前后才可能实现排放量逐步下降。

  该研究成果指出,碳排放强度、人均碳排放以及碳排放总量三者随城镇化发展的倒U形曲线不仅各自存在,且峰值依次出现。

 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团队此前也曾对排放峰值做出预测,考虑到能源价格变动,经济增长,能源消费等变量,排放峰值可能在2030年之前出现。

  对于中美联合声明中关于“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”的表述,姜克隽认为,这也是考虑了排放峰值早日到来的前景。按照目前的形势,排放峰值有可能提前到来。

  但记者注意到,也有声音认为,目前中国经济疲弱,能源消费增速放缓是暂时现象,随着经济复苏,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将重回增长轨道。

  对此,姜克隽对本报记者分析说,中国经济经过调整恢复增长后,对能源消费的依赖程度会下降,同时为了治理大气污染,电动车、新技术、清洁能源等将发挥更大作用,温室气体排放不会重回高增长。